捲毛兔子

提問箱 https://peing.net/conejojulio

Hunsdon Airfield

Hunsdon Airfield   

參考資料&照片來源:[Wartime Airfield] [HAMG] [Hunsdon Airfield]

Hunsdon Airfield在倫敦近郊,1940年10月開始動工,1941年5月跑道、聯絡道和部分宿舍建築蓋好之後就開始營運,但要等到1943年底所有建築都蓋好之後才算達到全負載運轉。

主跑道090/270長度1750碼(比較水平那條,約1600m ),第二跑道210/030長度1450 碼(比較垂直那條,約1325m),這個機場一開始是作為戰鬥機部衛星機場之一,但後期在這邊駐紮過的轟炸機中隊也不少。140聯隊就是其中之一,但140聯隊不是常駐 Hunsdon,待在這裡的期間只有1943年12月到1944年4月。


Hunsdon在運作的期間平均會有差不多2500人在這邊工作(含飛行員、地勤、行政官),但為了避免空襲,他們住在離機場和跑道有一點距離的地方,有自己的酒吧、理髮廳、澡堂等生活設施,甚至有自己的防空火力。下面是把當年黑白照的機場部分挖下來放到現代的空照圖,居住區在左邊,第二張圖就是當時八個居住區和現代google地圖的對照。



也因為人很多,Hunsdon的宿舍有幾十棟,分散在八個生活區,因為網站上說是mixed(all ranks),加上Hunsdon基地有很多中隊來來去去,個人推測應該是同一個中隊或小隊會住在同一區的方式,畢竟一個中隊裡可能上校到少尉都有,按官階分開住的話光要把人找齊就很麻煩。但我想預期校級的宿舍稍微好一點應該是合理的。

Hunsdon還是一種很奇葩的飛機的試飛場,這種飛機在前面裝了一個探照燈,用來晚上照亮敵機。但這種飛機表現不是很好,而且後來雷達技術很大程度可以替代這種功能,所以後來雖然也有飛了一小段時間,不久之後就被放棄了。這並不是什麼厲害的飛機,只是我覺得畫風十分奇妙,所以還是貼上來給大家看看。




1945年戰爭結束之後不久Hunsdon基地就停用了,當時基地周圍的各種建築不是拆了就是後來塌了,目前留下來的非常少,就算有也大部分掩埋在荒煙漫草中,去搜google空照圖只有跑道最明顯。現在Hunsdon只有輕型民航機起降。雖然也有點白雲蒼狗世事無常的感慨,但不用維持這樣大型的空軍基地表示沒有戰爭,畢竟是好事。


下面照片的上半是Hunsdon的紀念碑,碑上面是只剩一片槳葉的螺旋槳(2005年設立),後來2012年又補了一塊刻有所有在這個機場執勤時犧牲的飛行員名字的碑。文裡出現的Pickard和他的領航員Broadley也有在這塊碑上。

這塊碑上的人名是按照年份排的,第一行是1941和1942,1943是第一行最下面2個到第二行中間,然後從第二行中間開始、包含整個第三行到第四行的2/3都是1944......我想應該跟1944盟軍開始大規模反攻歐陸有關。Pickard和Braodley在第三行的第三和第四個,特別長的那兩個。

下半是離Hunsdon大約6公里的另一個RAF機場Sawbridgeworth Airfield的紀念碑和紀念儀式,也是用一片殘破的螺旋槳槳葉。





✈  ✈  ✈  ✈  ✈  ✈  ✈  ✈  ✈  ✈  ✈  ✈





(其實另外貼一篇是因為我之後想介紹ATA.....乾脆另外放,ATA寫出來之後會補內容)

评论(6)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