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毛兔子

提問箱 https://peing.net/conejojulio

[閒聊] 二戰時期RAF boys的伙食 (12/18新增照片)


(1944年耶誕節,皇家空軍12中隊在Wickenby空軍基地的耶誕晚餐。看起來人很多應該是因為12中隊當時是操作Wellington轟炸機,這種大型轟炸機上一台就有七八個人。)


這篇考據的起因是我在不只一個故事裡看到了二戰開戰之後RAF boys吃得十分艱苦的情節,但我覺得應該不是這樣的,所以考據病又發作了......

 

先講結論:皇家空軍在二戰時期吃得一點都不差。配給制度確實是有的,但這個制度是在專家的監督下確保所有國民都能得到足夠的營養和熱量,二戰時期長大的小孩(大約1935之後出生)平均身高和體重都比1920年代出生的孩子高&重,甚至國民因意外死亡的平均年齡也增加了(不包含戰損,表示平均壽命延長了)。而軍人們在蛋白質類配給量比平民多,所以絕對沒有清湯寡水、只能吃紅蘿蔔或馬鈴薯這種事,就算短時間也許有(比如當天送肉的車被炸彈炸了),但不會是常態。Farrier在戰俘營吃得不好大概是無法避免的,但完全不用擔心Collins吃得不好。

 

 ✈     ✈     ✈


一次大戰時英國就有食物短缺的現象,食物價格也水漲船高,人民深受其苦。

二次大戰戰前英國的食物大概只有30%左右是自產的,其他70%左右都要依賴進口,英國政府自己也知道這是很大的弱點,德國只要派潛水艇把航運路線切斷英國人就要餓死了非投降不可,於是1938年看德國姿勢不對好像要搞事就開始準備了起來,1939年九月因為德國進攻波蘭,英國、大英國協及法國對德國宣戰,配給制度Rationing正式開始實施。



 

配給制度是漸進實施的,第一個開始實施管制的是燃料(1939)。商用車可以購買汽油但私用車不可以,政府會把賣給商用車的汽油染成紅色,如果查到私用車裡有紅色汽油就會被視為犯罪。也就是說開車去進貨是可以的,但開車載妹子出去兜兜風不行。

1940年1月之後,培根、奶油和糖也加入配給清單。之後陸續加入的有肉、茶、果醬、餅乾、早餐穀片、起司、蛋、烹飪用油脂、牛奶、乾燥或罐裝水果。到了1942年,蔬菜和麵包之外的幾乎大部分食物都在配給清單上。

蔬菜、麵包、水果和魚類一直都沒有列入配給,但水果和魚類因為供給少,價格升高之外也不容易買到,就算能買到通常每個人也都只能買一點,店主不會讓你一次買很多。部分進口水果(例如香蕉和檸檬)在開戰之後就幾乎絕跡了,戰時出生的小孩甚至不知道有香蕉這種東西。



政府發的配給本Ration Book上有很多小兌換券,上面印有數字和商品名稱,表示你在第X週可以拿這個券去買某種商品,比如「16/培根&火腿」就是你在這一年的第16週可以拿這個券去買當時規定配給量的培根。依照商品不同可以延遲2-4週購買,更久配給券就失效了,所以不能屯半年再去一次買回來。

必須注意的是這個配給量不是免費的,人民還是要付錢,但因為政府控制量和價格,所以只要有錢,所有人都至少能夠取得配給規定的食物量,不用擔心價格高得買不起,或有人一下子全買走囤積讓別人買不到。



戰時一個成年平民的食物配給是這樣的:(單位:週)

培根&火腿:227 g (min 113 g)

肉:1先令2便士  (約等同2016年的2.31磅,肉類是以價格計算而不是重量,當時大約可買半公斤多的肉)

起司:227 g (min 28 g)

奶油:227 g (min 57 g)

人造奶油/乳瑪琳:340 g (min 113g)

動物脂肪:85 g (min 57 g)

蛋:1個 

牛奶:2-3品脫 (約1.2-1.8 L) 

糖:454 g (min 227 g)

茶:113 g (min 57 g) (當時只有散茶,沒有茶包,但57g換算成現在的茶包大約20-25個)

糖果:454 g/月 (min 227 g/月)

上述的是一個健康成年人的量,孕婦、哺乳期婦女、兒童(16歲以下)有增量的蛋和牛奶,也優先可以購買水果,素食、有特殊疾病宗教考量的話配給內容也會隨之調整。

會有min是因為戰爭期間各種商品的配給量不是固定的,有時候多有時候少,配給券上只會寫數字和商品名稱,實際上能買到多少就要看當時配給量分配下來有多少。

這個量看起來不多,但實際可能沒有想像的少,因為雖然個人的量有配給,人民在外面餐廳吃飯不需要扣配給券,很多工廠或學校也會供餐(同樣不需要券),這些餐點的量都不會從配給量裡扣除。

 

然後我們看一下在軍中吃得怎麼樣:(單位:週)

肉:2.4 kg (是的這個單位是公斤)

培根&火腿:230 g

起司:110 g

奶油&乳瑪琳:總共380 g

烹飪油脂:57 g

糖:850 g (這個量他媽是瘋了不成)

茶:110 g (換算起來每周超過40個茶包也是相當瘋狂)

(另有醃漬品、果醬等略過)

以上的量是駐紮在英國本男性官兵,女生的配給量比較少,另外像海軍或二戰後期陸軍開拔到歐洲之後考量到運送和攜帶的方便性,很可能也不是這個內容。

 

所以Collins待在空軍裡的話每天可以吃到差不多340g的肉,340g的話大概是小型的雞接近半隻或一隻雞的雞胸肉,或是大家可以去超市參考一下,總之340g不能說很多但絕對不算少(我猜有的很介意卡路里的妹子一天都吃不到這個量)。此外培根大概每天1-2片、起司每天將近一片(市面上巴掌大小那種),還有很多的茶(老實說吧你們飛機油箱裡灌的不是航空汽油是茶吧)和多得可怕的糖。

除了上面列出來的之外,魚不是配給的,雖然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有德軍潛水艇的海域捕魚所以漁獲量銳減,但能買到的話當然就是額外的加菜。我猜大概也有蛋和牛奶(畢竟平民都有),但是我看到的資料裡沒有列出來所以無法得知量有多少。總之就算不是整個二戰期間都是固定上列的配給量,只要沒有大幅被削減,軍隊裡的伙食應該不至於很寒酸。(不過好不好吃當然就是另一回事)

另外當時政府鼓勵人民自己養家禽家畜來增加蛋白質提供,我猜空軍基地很可能也會養,畢竟就算完全沒有剩飯剩菜,果皮菜梗之類的廚餘應該還是有的,少則幾百人多則上千人的基地天天三餐開伙,廚餘的量應該也相當可觀。

 

其實我找到關於二戰時期軍人的配給內容只有兩篇,其他大部分都是平民的資料,但綜合看下來感覺這個國家的政府真的有努力用心餵飽自己的國民。

這樣一個努力餵飽自己國民的政府能讓自家的空軍餓肚子嗎?花錢花時間訓練了飛行員,造了貴森森的飛機給他開,然後讓他因為吃得不好體力狀況不佳而掉下來,Excuse me?!  如果真有這樣他媽傻逼的政府是打不贏二戰的好嗎!! 而且打仗可不是有參加就好重點在過程輸贏不重要,要打就是要贏的,更別說二戰初期德軍氣勢驚人,對英國來說眼看不成功便成仁,打不過恐怕就要亡國的趨勢,能不拚嗎?! 要拚,能讓軍人吃不飽嗎? 不在英國本土的也就罷了,在英國本土的空軍根本就是在國王的眼皮底下(這時候在位的是女王的爸爸),能不好好照顧嗎? 耶誕節還有特別加菜呢~



(1944年耶誕節,在荷蘭的皇家砲兵拿著耶誕節的加菜和耶誕樹。)



1941年RAAF (澳洲皇家空軍) 452中隊在Redhill的菜單。這張菜單是中士桌Sergeant吃的內容,有湯有麵包有主菜有甜點有咖啡,看起來好像還不錯。我猜官階更高的可能吃得更好。



1944年Hunsdon空軍基地的耶誕節晚餐,同樣有湯有主菜有甜點。Officer指的可能是中尉(Flying Officer)和少尉(Pilot Officer)。


為什麼說這個menu是加菜......因為戰時英國政府有要求人民飲食方面也配合簡約,餐廳供應只能提供給客人前菜/湯一道、主菜一道、甜點一道,客人有錢也不能多點。但話說回來因為物資缺乏,很多餐廳其實也無法提供太過豐盛的餐點,甚至太晚去吃飯可能就沒東西吃了。



Hunsdon空軍基地的耶誕節晚餐,年份不明。看不出來吃的東西如何,只看得出來天花板上還有點彩帶提供一點節日的氣氛。

(不過按照史實的話Collins服役的21中隊是在1943.12.31才到Hunsdon空軍基地,所以如果當時Collins有吃到聖誕大餐,是在前一個空軍基地Sculthorpe Airfield吃的,不是在Hunsdon。Sculthorpe Airfield從二戰時期一直用到1992年才關場,應該也是比較有規模的基地,當年的耶誕晚餐大概不會太差。)


總之除了那些有錢有權有關係有辦法的少數,皇家空軍的飛行員們在二戰期間的飲食大概算是會令大部分英國國民十分羨慕的。Farrier在戰俘營吃得不好大概無法避免,但Collins吃得不好的機率應該是滿低的。


就算是人民,戰爭期間大部分都遠遠沒有到窮途末路、挖草根吃樹皮的程度。甚至後來許多學者認為二戰期間堪稱是英國國民到當時為止吃得最均衡的時期。(所以英國人平常究竟是亂吃到什麼程度)(也有人說可能是空前絕後,考量近年來英國人日漸嚴重的肥胖問題......其實不說別的,光看那個糖的量就很有要失控的感覺)

 

配給時期的飲食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通常被認為比較負面的有兩點:

1. 食材多樣性不足。因為海外進口的東西很稀少,食材以英國本土產的為主,所以當季盛產某種菜就得狂吃那種菜,沒有別的選擇。另外因為水果有季節性並且產量少,水果類攝取量也很低。

2. 太鹹。因為食材單一加上沒有海外進口的各種香辛料,很多菜大概是不太好吃的,所以就多放點鹽比較下飯。(大概也沒別的調味料好選)

除此之外少油少糖(?),而且因為肉吃得少所以不得不攝取大量蔬菜,配給時期飲食其實還滿符合現代的養生觀點。


不過因為要按照配給的規定買,所以經常買個東西要排很久的隊,這一點被認為很擾民。尤其當年不像現代在超市可以一次把各種東西買齊,可能要肉店排一次隊、乳製品店排一次隊、麵包店排一次隊、生活雜貨(例如肥皂)排一次隊,非常麻煩也非常花時間,甚至可能因為到貨量少,排了半天還沒買到就賣完了。



 

關於平民的配給相關資料還有很多,我大概看了google出來的資料一頁半......但因為主要想講的是軍中的伙食所以平民的部分就不放了,有人有想知道的再問我吧。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arrison_rat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tioning_in_the_United_Kingdom

https://www.cooksinfo.com/british-wartime-food


评论(27)

热度(1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