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毛兔子

提問箱 https://peing.net/conejojulio

[Dunkirk 空軍組 Horizon] 附註 (12)



(12) 附註 (正文點這裡)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兩個小的沒有聽過法哥:即使有一個小時裡打下三架半這種堪稱變態的戰鬥力,但這個故事裡Farrier 1940去敦可可前還不是王牌飛行員,而戰績5+的英國飛行員超過百位人數著實不少,另外1940當時兩個小的就算已經入伍很可能才剛在受訓,而且他們是轟炸機部的不是戰鬥機部,Collins自己不提的話我不覺得他們應該對Farrier這個名字很有印象。法哥雖然是主角但他真的是nobody的飛行員 XDDD

Farrier會問是SB(464中隊)還是YH(21中隊)但沒提EG(487中隊)是因為464和21中隊有順利破壞Amiens監獄的主建築和外牆,所以487中隊沒有到Amiens監獄就被通知折返了,法哥就沒看到還有487中隊的飛機。然後Redington那台飛機是去炸火車站的。

至於為什麼一開始Gabites阻止Redington明確地講出是去Amines......因為Farrier雖然是皇家空軍的自己人,但他不是執行這次任務的140聯隊成員,Redington說的當下Collins和Gabites也都不知道Farrier就在Amiens的現場。我一直覺得Operation Jericho的保密等級應該相當高,甚至有的資料可能是閱後即焚的那種,導致後來甚至連究竟是誰下令的都查不出來,所以大概不是能拿來做為普通聊天的題材,也因此Redington一時嘴快就被肘擊&被瞪了。

不過我私設裡在Collins回來之前Farrier有和Embry交代過是怎麼回來的(我一直覺得這兩位應該會滿有共鳴的吧),只是因為那段時間線裡鏡頭在Collins身上所以這部分沒有寫出來。也因為Farrier連飛機上的中隊編號都看到了,一問就能知道是哪個中隊(甚至運氣好點他到Hunsdon空軍基地時就能看到這兩個中隊的飛機),Embry也沒有瞞他的可能或必要。

其實我很討厭另外解釋隱藏設定,我一直覺得如果有讀者需要知道的事情就該放進文章裡,而不是之後作者再打補釘......但有些真的塞不進去 T_T


當年RAF去Amiens監獄的時候據說丟了40顆炸彈,所以就是兩個中隊的10台飛機每台500磅*4顆都丟下去了,想想那麼點地方丟這麼多炸彈實在有點可怕......另蚊式的失速臨界速度再怎麼低也超過160km/hr,也就是說Operation Jericho丟炸彈時飛機最慢也是將近一秒50公尺的速度,這樣的速度下不要說丟中一面牆這麼小的目標,能丟中一棟建築我都覺得非常厲害 @_@ 因為炸彈就算不是正正的丟到目標上也不能降落在距離太遠的地方,就算+/-10公尺吧,也就不到半秒的出手時間.....這麼想想簡直太神了啊.....

然後抱著炸彈坐在駕駛艙然後從窗戶丟出去真的是不行的~雖然蚊式機的駕駛艙蓋上確實有窗戶,但從窗戶的位置丟出去會丟到機翼上。附帶一提,一次大戰時丟炸彈就真的是由飛行員從(當時還沒有艙蓋的)駕駛艙用手拿起來往下丟,不過這樣丟的炸彈當然滿小的,跟大一點的白蘿蔔(?!)差不多大。



Stall是失速,簡單說就是飛機的升力不足以支撐飛機浮在空中,常見的原因有速度太慢和機翼攻角過大,但會用什麼姿態掉下來就不一定。Stall其實高度夠並且駕駛員有發現/有受過訓練的話基本上絕大部分可以改得回來的。

Immelmann TurnAileron RollBarrel Roll直接看圖吧:




Immelmann turn這個動作是一戰時德國飛行員Max Immelmann發明的,Barrel Roll在1905年就出現了,Aileron Roll我沒找到是哪時候被做出來但因為Aileron Roll是前面兩個動作的基礎所以肯定更早,總之1938年當時已經加入RAF六年的法哥能把這三個動作飛出來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大。連在一起十分刺激唷。


文裡法哥提到在直布羅陀住在山洞裡是按照史實,詳情請看[這篇](中文,圖多,上面是comet route,直布羅陀相關有補新內容)法哥回從法國經過西班牙回英國的旅程同樣請看上文,有相關說明。

這張照片就是二戰期間在直布羅陀機場照的,但照片裡的飛機是Douglas DC-3,不是文裡面法哥搭的Mosquito。後面的光束是對抗空襲搜尋敵機的探照燈。這張我覺得明暗對比和氣氛都非常棒。


故事裡Farrier從逃獄到回英國大概花了6週(2/18→3月底,而且他實際上在路上的時間大概不到四週),其實算是非常快的,Embry花了兩個月,其他也有飛行員花了3-4個月甚至超過半年的(同樣有抵抗組織幫助)。應該運氣也是佔滿大的因素。(嗯是的法哥主角的幸運這個外掛一直開著)

Farrier走的Comet route其實是有留下地名資料的,但因為考慮到Farrier法文和西班牙文程度不怎麼樣,而且他是有人帶的不是自己找路,我覺得他可能不會記得那些有點長有點不好發音的地名,而且真的很多地名都是辜狗地圖上要搜尋才會顯示的、很小的村莊或城鎮。


Collins的勳章有兩個:傑出飛行十字勳章Distinguished Flying Cross (DFC)照字面就是基於開著飛機抗敵的戰功,不是王牌飛行員也能得到(有人得到DFC時的戰績是三架),所以Collins在不列顛空戰之後得到一個DFC應該是合理的。附帶一提我的私設Collins也是王牌飛行員。另外照這個標準的話法哥和Fortis長機應該也有。(我知道湯老師貼的唯一一張能看見他穿RAF制服外套的照片裡胸前沒有槓槓,這個問題之後會處理)

另一個傑出服務勳章Distinguished Service Order (DSO)也是授予在戰爭中有功的人員,但通常這個勳章是頒給校級及以上的軍官,而且相對來說好像比較偏領導方面,以Collins當下少校的軍銜和軍功得一個應該也不至於太離譜。(同樣私設在Operation Jericho之前Collins已經帶21中隊一段時間,但他DSO拿到的時間比較短)

因為寫Collins時沒有原型人物做為參考所以勳章的部分也都是我寫到時才找的資料,如果這樣的安排不合理請告訴我 orz

勳章平常不會整顆配戴,胸口只會有一個小小的條(這個條叫做勳表),參考下圖左邊的Embry。點點領巾真是相當騷氣了。(話說RAF是不是喜歡犬系長相?)



BOAC英國海外航空公司British Overseas Airways Corporation在1939年底設立,是英國的國營航空公司,1939至1946年間經營國內及國際航線服務連結英國與殖民地和其他同盟國。因為經常要飛越戰區,所以雖然表面上是民航公司,飛機也是無武裝的民航機,實際上駕駛員很多都是RAF的。

其實當時Mosquito主要是跑蘇格蘭Leuchars到瑞典Stockholm這條線,Farrier搭的Bristol-(Lisbon)-Gibraltar-Malta-Cairo這條線好像不太會派飛蚊式,只是我看到坐炸彈艙實在是太有趣了所以忍不住也想讓法哥坐一下XDDD (法:fu**.........)

下面這架就是民航版的蚊式,沒有RAF機徽,編號也是BOAC的編號。


民航版正面,機腹前面四個機砲的炮口都封起來了。右邊那位據說是乘客。



Leuchars-Stockholm這條航線也稱為Ball-bearing run,Ball-bearing是滾珠軸承(wiki有圖可看) ,機械方面應用很多。瑞典二戰時是中立國,據說當時飛行員都是帶一箱一箱的現金去買。

其實後來去跟瑞典買軸承的必要性有爭議,因為滾珠軸承這種東西雖然確實對技術的要求比較高,英國自己也不是不能做,難道真有需要這麼多、英國自產的不夠?但這樣的航班被認為有對中立國瑞典表示支持的外交宣示作用,而且實際上不見得每趟去都是買軸承,有時候是帶情報或接送人,比如情報人員、逃離納粹迫害的政治家、科學家,或是到歐陸執行任務時被打下來、之後逃到中立國瑞典的盟軍飛行員,去買軸承只是表面上的藉口。

為了運送貴重物資或是重要人員,Mosquito轟炸機被改造為無武裝的民航版,因為飛行速度快且高度較高,蚊式能夠穿過當時已經被德國佔領的挪威上空而不被德國戰鬥機攔截(我個人猜測是攔不到)。但因為蚊式原本作為轟炸機設計並沒有預留乘客或貨運的位置,所以人類或貨物都只能裝在飛機肚子底下沒有炸彈的炸彈艙。坐在炸彈艙的人會穿著降落傘和飛行服、戴氧氣罩,因為蚊式改成民航版的炸彈艙門並不是氣密的,所以高空中不像一般客機有加壓&溫控客艙,畢竟炸彈又不需要氧氣也不怕冷。據說還有某次載人的時候半空中炸彈艙門壞了就開了,炸彈艙裡的人嚇得半死(但沒有掉下去)。

這謎樣的拍攝角度......(有沒有人願意幫忙換成湯老師的臉kekeke)

Ball-bearing run載過的人最有名的應該是丹麥的物理學家Bohr,Bohr的母親是猶太出身,因此他也被納粹認定為猶太人,為了避免被納粹迫害,他在丹麥抵抗組織的幫助下逃到瑞典,之後又受到邀請前往英國。

Bohr因為飛行帽太小就沒戴上,因此在飛行途中沒有聽到飛行員指示他戴氧氣面罩,結果飛機在經過挪威上空時爬升至較高的飛行高度以避開德軍戰鬥機,Bohr因高空缺氧就暈了過去。前面的駕駛員用對講機叫他一直都沒回應覺得不對,飛到北海上空後趕快下降到氧濃度夠高的低空,他才沒有因為缺氧而死。但Bohr本人不知道自己缺氧暈倒了,只覺得一路超級好睡。


最後睡衣請參考棉被前面那排中間藍白條紋的那兩件.....這種圖案應該只能是睡衣了吧,想像一整群RAF boys都穿這種藍白條睡衣忽然覺得好像有點可愛......(雖然這張照片是彩色的,表示應該是比較近代照的,但RAF連制服都百年不換了,睡衣我看大概也是不會換的......)



床的話參考↑↓這個,雖然這應該是1950以後的照片......RAF宿舍的照片真的很少 /_\ (然後這床看起來真的是動作一大就會翻的感覺,嘖嘖)



评论(11)

热度(24)